少女日记Dreamboat

专业磕糖100年,唯爱美女

OOC预警

民国设定,青梅竹马

赵海棠比史佳丽大三岁,HE

富家少爷赵海棠×绣娘史佳丽

脑洞来源于B站的一个视频

此片配合葛东琪《囍》食用更佳

“切肤之爱 属是非之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听闻爱情,十有九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01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,史佳丽总听老人们说,“唢呐一响,非大喜即大悲。”她在三岁的时候,失去了双亲,父亲叫街上的街头霸王给乱棍打死了,母亲在湖边浣衣时失足坠河,小佳丽见到了人生中第一次那么多人,吹着唢呐哭天抢地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被一位好心的奶奶收养了,是赵府里手艺最好的绣娘,老人家已年过花甲,膝下却无儿女做伴,她第一次见史佳丽,就觉着这孩子和她有缘,那圆溜溜的大眼睛转啊转,别提有多灵气了,“小姑娘,和奶奶回家去好不好?奶奶给你吃冰糖葫芦。”“好。”小小的孩子哪懂生离死别,只知道自己的家被一群野蛮的人强占了,然后便把她扔了出来,她见这奶奶慈眉善目的,就和她回了家。


02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史佳丽有记忆开始,她的人生几乎全部都有赵海棠的参与,赵海棠便是赵府的大公子,他第一次见到史佳丽,是因为绣娘把她抱进府中,那天全家人都在正厅,看着一个三岁的小丫头吃糖,赵海棠从那一刻起,便对她心生爱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蹲下身子,展开胳膊,示意小丫头到他怀里,“告诉哥哥,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史佳丽。”“后宫佳丽三千人,三千宠爱在一身,你的爸爸妈妈一定很爱你。以后你有什么事直接到我的卧室找我就好,记住了,我叫赵海棠,走刀赵,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海棠。”“海棠哥哥,海棠哥哥。”小丫头一喊他,他觉着自己的心都化了,赵海棠从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竟能被一个人念的这么好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何姨,今天学什么绣法?”自从被何姨收养后,史佳丽就开始学习刺绣,以后也好有个一技之长。刚开始学时,小佳丽的手不知被刺了多少针,何姨会心疼的给她包起来,但是何姨告诉她,只要佳丽乖乖的,就可以带她一起去给海棠哥哥送帕子,为了见到温柔的哥哥,她硬是一声不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佳丽来了啊,过来给哥哥抱抱,看有没有长高长胖呀。”史佳丽总会喜滋滋的跑去赵海棠的怀里,赵海棠一边抱着她,一边习字温书,“海棠哥哥,街上有好多好看的东西,等你下了学,我们一块去好不好?”“好啊,小佳丽乖乖的,哥哥下了学就带你去。”“嗯。”


03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十岁生辰那一天,赵府为她举办了一场十分盛大的宴会,何姨拿着帕子抹着眼泪,弯着腰对赵老爷说:“我和佳丽何德何能,能遇上您这样的好人。”“何娘,别这么说,我和夫人一直都很感谢你,从我刚成家就侍奉我们左右,佳丽也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孩子,也算是半个女儿了。”“是啊何娘,佳丽从小就机灵可爱,我们都喜欢的紧,有她陪着你,我们也算安心些。”赵老爷和赵夫人将何姨扶起,赵海棠看着高高兴兴吃菜的小佳丽,心下暗暗发誓:“以后我也要和爹娘一样恩爱,定不让我的夫人受了委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赵府的后院有颗树,这树上常年结相思果,赵海棠从课上偷偷溜出来,拉着史佳丽去爬树,他摘了两颗大小相同的相思果,把圆润鲜红的小小的相思果放在史佳丽的手里,“记住,以后要是有人欺负你,你就拿着这颗相思果来找我,我永远是你的海棠哥哥。”“好!哥哥抱!”


04.

          是什么时候,是谁先动了心?不知道,但对于他们两来说,一点都不重要,十几年的光阴,他们早就像一家人一样了,赵海棠会在打雷下大雨的天气里抱着史佳丽,小小的手不停拍打着她的后背,“佳丽不哭哦,哥哥在呢,哥哥保护着你。”哪怕在睡梦中,史佳丽还是紧紧拉着赵海棠的手,小脸蛋上还有未干的泪珠,赵海棠会用帕子为她轻柔的拭去泪珠儿,然后小心翼翼的看着她,看一个晚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一直把赵海棠当成自己的哥哥,她不是没想过嫁给赵海棠,但是被何姨说了,何姨告诉她,赵海棠是赵府大公子,她只是绣娘从路边捡来的小孩,他们两是不会有未来的。史佳丽的想象到此结束,“赵海棠只是我哥哥,他不能成为我的相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赵海棠像小时候一样,会带着史佳丽到处乱跑,给她做风筝,给她买漂亮的头花,偷偷带着她吃冰糖葫芦,两个人的手紧紧的拉着不放,赵海棠的那颗相思豆,就放在史佳丽给她绣的荷包里,而史佳丽的则像珍宝一样,放在自己的首饰盒里。


05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之间开始生疏了,史佳丽知道赵海棠要娶亲的事情了,她见过要和赵海棠结亲的女孩子,她白白净净,端庄大气,的确很配赵海棠,史佳丽强忍自己的委屈,像往常一样给客人奉茶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何姨,你说,青梅竹马真的比不过门当户对吗?我好恨我自己,没有优越的家世,是我配不上赵海棠。”“佳丽啊,你要知道,从古至今,门当户对是一成不变的,家世也不是你能决定的,等你及笄后,何姨就给你挑个好人家,踏踏实实的过日子。”“我知道了,谢谢何姨。”泪水在眼里打转,却拼了命的不让它落下。那一天,史佳丽破天荒的没有去缠着赵海棠,而是一个人在房间里哭的昏天黑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13岁的史佳丽第一次明白,原来,青梅竹马终究是抵不过门当户对。


06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从赵海棠定亲以后,二人就再未见过面,就算是见了面,也是史佳丽找个借口匆匆离去,“佳丽,你告诉我,为什么最近老是躲着我?”赵海棠忍无可忍,一把抓住将要逃离自己面前的女孩的手腕,“赵海棠,我觉得我们之间应该保持距离,我们是朋友,是兄妹,也只能是兄妹,请你不要再招惹我了。”小家伙生气了,这是赵海棠10几年来,第一次听到史佳丽喊自己的全名,抓着手腕的手陡然松开,史佳丽像一只受惊的小兔,急忙跑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不再去给赵海棠送绣好的帕子了,也不再雷雨天去找他了,她渐渐的变得坚强,认真刺绣,专心侍奉老人家。但她终归还是个小孩子,也会趁着空闲时间,到街上看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放风筝,她这时候就好羡慕他们,羡慕他们有家人,有快乐的童年。


07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15岁及笄那年,赵海棠正好18岁,按照约定,赵海棠将会在史佳丽生辰前两个月迎娶自己的妻子,史佳丽和赵海棠各怀心事,一日复一日的过着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随着娶亲的日子越来越近,两个人的交集也越来越少。何姨给史佳丽物色了几个不错的好人家,但是她自己一点都提不起兴趣,对于史佳丽来说,没有赵海棠的人生,嫁给谁都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娶亲前两天,下了很大的暴雨,史佳丽把刚刚绣好的帕子放在赵海棠房里的桌子上,帕子上是一个小男孩带着小女孩放风筝,不同的是,女孩的头饰是由相思豆嵌上去的。“海棠哥哥,何姨要退休了,我要跟着搬地方了,这方帕子就当是我给你的临别礼物,祝你新婚快乐,百年好合。”史佳丽秀气的字体压在帕子下,自己抹了抹眼泪,转身消失在暴雨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赵海棠醒来一看,自己房间多了一方帕子,叠的整整齐齐,尽管是下雨天,却一点没沾湿。他看见了帕子上的相思豆和纸条,这时候才幡然醒悟,他拿着那颗小小的相思豆,直奔史佳丽的家。


08.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佳丽,我知道你在家,你出来给我开开门好不好,佳丽……”赵海棠像个疯子一样,使劲砸着木门,淋了一身雨的他,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落魄少年。史佳丽正在刺绣的手一抖,一滴鲜红的血落在洁白的帕子上,格外刺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佳丽啊,想哭就哭吧,何姨知道你难受。”就这样,史佳丽扑在何姨的怀里,哭的撕心裂肺,何姨像粗糙的大手轻轻拍着史佳丽的后背,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。不知过了多久,赵海棠仍在家门口锤着门,何姨将哭累睡着的史佳丽安顿好,然后开门,“佳丽身体不适,少爷先回去吧。”说实话,何姨也吓了一跳,湿透的少爷哪有一丝贵族气息,连嗓子都喊哑了,“不,何娘,您让我进去看她一眼好不好?就一眼,求求您了……”何姨终究是心软,放了赵海棠进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佳丽,哥哥来了,海棠哥哥来找你了。”赵海棠看见熟睡的史佳丽,眼角还有泪光,像小时候一样,赵海棠拿出帕子,轻轻为她擦去眼泪,动作小心的像是在对待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一样,他看见床上还未绣完的帕子,那滴鲜红的血深深刺痛了他的心,“对不起,我现在知道我爱你这件事情,还算不算晚……”


09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史佳丽早就醒了,就在赵海棠到她房间的那一刻,她默默的听着赵海棠对她说的话,等赵海棠离开以后,才睁开眼睛,“就算我们心意相通,我还是配不上你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赵海棠回家以后,连衣裳都没来得及换,直奔父母的房间,“爹娘,我想取消婚约,迎娶佳丽。”语气是从未有过的坚定。赵父赵母虽然很惊讶,但还是很开明,“我们没有要求必需门当户对,佳丽也算是我们的半个女儿,我们一直以为你们俩是兄妹,没有那种想法,聘礼什么的我们马上就让人送去何娘那。”


10.

          赵海棠和史佳丽都没想到,竟然这么轻松。婚礼开始的那一天,十里红妆,凤冠霞帔,又是史佳丽熟悉的唢呐声,不过这一次,她不是失去了亲人,而是把自己交给了另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人们可能没注意到,赵海棠原来的未婚妻,就站在人群里,看着他们微微笑,“谢谢你们,我现在解脱了”然后拎起背包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青梅竹马一定比不过门当户对吗?不,只要足够相爱,没有门当户对一说。这是15岁的史佳丽明白的道理。


END.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